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“电动航空发展战略研究” 项目研讨会成功召开
2023-06-09
文章来源: 科技处

  2023年6月1日上午,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“电动航空发展战略研究”项目研讨会成功召开。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承担。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和领导有项目负责人、陈立泉院士,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程金光研究员,包括15位院士共计59位专家学者了参加本次启动会。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主持。

  程金光在致辞中,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参加研讨会并表示推动国内对电动航空的重视,明确国内电动航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,对于提升我国航空业核心竞争力,加速我国航空业的发展,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,物理所将持续发挥科研先锋队的作用,积极推进电动航空重点咨询项目,做好支持保障工作。

  陈立泉作为“电动航空发展战略研究”咨询项目负责人介绍了该项目整体完成情况,总结了自项目启动以来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及成果,展示了国内在电动航空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突破,并再次强调了电动航空对实现航空业节能减排、提高现有能源利用效率、发展低空经济、助力国家交通电气化实现的重要性。之后,该项目六个子专题方向负责人陆续进行了项目研究汇报。

  会上聚焦研讨中国电动航空发展战略,主要围绕以下6个方面:各类电动飞机飞行器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、高性能航空电机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、高安全先进动力电池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、智能高功率电控与智能传感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、航空轻量化材料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、系统集成与电动航空标准规范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。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实现电动航空领域的快速起步,如何更好地展开布局,如何更好地形成创新合力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献计献策。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价值,并期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,进一步促进交通运输绿色发展,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和保障。